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

故事3:衣柜里的眼泪

有时候相信必比了解有用
爱我就留给我一个角落
心里那个叫做秘密的地方
有见不到的人回不去的过往
就是那点遗憾那点感伤
《秘密》许如芸


阿光是一位中学老师,执了二十几年的教鞭。他的外表比实际年龄还年轻,外貌英俊、待人亲切,没有人相信他是位快迈入50的中年人。阿光在工作上可说是位称职的老师,很多家长对他赞赏有加,有些家长还时常介绍自己的姐姐妹妹或是亲戚好友给他认识。家中的老母更不用说了,安排相亲十几年,都还没喝到老幺的媳妇茶。大家都说阿光什么都好,就是选老婆太挑剔。每次相亲后阿光的评语都是 “这个不太喜欢”、“这个跟我长得不相配”、“这个做朋友还可以” 等。又或者每每被问起有了家庭没有,阿光的理由总是那句 “缘分还没到”。其实说什么都是假的,阿光心里最清楚真正的原因是什么,那是他最想说,可是不被允许的秘密。

他希望结婚的对象是男人。对,他是Gay。

他曾经跟三个男生交往,每段感情都是心碎落幕眼泪收场。每个男生到了30就敌不过家族压力而投降娶新娘子去。这一直是阿光心中里的刺,要命地扎在一触即发的回忆里。

每一天醒来,他只祈祷一件事,祈祷千万不要被发现而成为一个焦点怪物。

于是他每天都为自己细心打扮一番。穿上别人觉得是符合常理的服饰,戴上别人喜欢看的面具。从小到大,他都很努力做一个优秀的人。小时候努力考上最优秀的成绩,大了之后选择那个年代最崇高最优秀的工作--教师;在家里,他努力做个孝顺的孩子,除了婚事一直拖拖拉拉,对老人家总是千依百顺;在外,他努力做个好人、做个值得信赖的朋友。他一直把自己的好,当作是一种筹码。他曾经幻想过要是有一天被揭穿了真实的身份,至少期待大家的目光放在他的好,而不是他是谁。

他的一生都在很努力小心地隐藏真实的自己,每一天都过得像上战场。随着年纪的增长,不婚的男人到了一个年龄都会落入闲人饭后的话题。同事中总有一些三姑六婆三不五时在一起吃午饭时调侃他,半开玩笑的口吻质问他是不是有不为人知的“怪癖”?是不是不喜欢女人?是不是天生不育症等。背后总是有一阵阴风来自顽皮捣蛋的学生放的冷箭,窃窃私语说着阿光老师这么大了还不结婚一定是 Gay来的,说阿光老师看男同学的眼神很“色”等。还要面对一班女人说星期几安排了相亲一定要去,这次一定包满意,要是看不上眼后面还有一堆。

“要是真的上战场就好,最起码枪雷雨弹中被打中要害一了百了,死了多好,不需要这样苟且偷生。最怕是被敌军发现了,被虐被拷被打,死不去还要活受罪。”

“我很累,真的很累,为什么我就不能坦白我自己呢?为什社会不能接受像我这样的一个人呢?我真的不明白……”。

“要是有一天我死了,没有人知道真正的我是什么样的一个人,我该为这件事感到骄傲,因为我确实掩饰得很好呢?还是为自己感到羞耻,因为我从来都没有骄傲地在别人面前活出真正的自我?”

阿光总是用泪划下每篇日记的句点。一本貌似平凡的日记,却承载着一个无助灵魂的无声控诉。

这本“眼泪”,却只能静静躺在阿光隐秘的衣柜里。


感言:
这世界上,总有一些角落,躲着一些人。这些人可能是你的兄弟姐妹、亲戚好友、邻居街坊、老师教授、上司同事、歌手偶像甚至国家领袖等。大家都不会发觉他们有什么不妥,是因为他们都在努力呈现出你们想要的样子。

有些人懂自己是什么样的人
有些人害怕成为不想要成为的人
有些人害怕别人到死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
有些人害怕自己不能接受自己是什么样的人
有些人配合这个世界的标准来做人
有些人纯粹只是要做社会反对的那种人
有些人每一天都在欺骗自己
有些人每天都在为自己哭泣
有些人每天都在愤怒这个世界
有些人只是静静地、静静地沉默着

你是属于哪一种人?

你是不会明白的,如果你从来都觉得人理所当然要怎样活着。他们脸上并不会明显地写下 “我是同志” 这句话。

=完=

安图生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 Alike 3.0 Unported License.

6 条评论:

Yean Foong 说...

每个人都有秘密,喜欢同性也许是很多人的秘密,但我绝对不觉得是什么不光彩的事,更加不是什么罪!

你的“同”话故事很有趣,以后会常来~!

Unknown 说...

我也是这样认为,喜欢同性不觉得是什么不光彩的事!

安图生 说...

=Yean= 那么你是同志这件事是你的秘密吗?哈哈!

Blue_RiNG 是啊,都什么时代了,反对同性恋的恐怕都是食古不化脑筋僵硬的古人吧,哈哈!

谢谢你们的光临,但故事的生产线走得比较慢,辛苦大家了 ;p

Yean Foong 说...

嘘~!

wilson8643 说...

男同志的路,应该会走得比女同志还要来得辛苦些。感叹ing...

安图生 说...

不管是男同还是女同,都一样辛苦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