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

故事9:爱情的颜色

爱情是什么颜色的如果忧郁是蓝色的
快乐是什么颜色的如果寂寞是灰色的
天空是什么颜色的如果汪洋是蓝色的
我说天空也是蓝色的因为他们彼此相爱了
~~ 羽泉 《叶子》


打从一出世那一刻,医生拍疼我屁股弄得我号啕大哭开始,我就注定跟别人不一样。
或是再推前一点,打从我父亲的精子成功游到母亲卵子并结合那一刻开始,我就注定跟别人不一样。
或是要再推前一点,打从前世我决定选择投胎方向和去路那一刻开始,我就注定跟别人不一样。
还要再推前一点吗?(不需要了,谢谢。)
回想起来,我父亲那一只跟上百万只精虫力争上游并成功脱颖而出,它一定知道自己是多么不平凡、多么特别!要不是它,我也不会成为每七万三千人当中就有一位全色盲的幸运儿。

在很小的时候,我就意识到自己跟别人很不一样,里外皆如此。大家都觉得我好可怜,就好像别人家都是看彩色电视,而我还在看黑白电视,那种感觉挺可怜的。尽管如此,我不觉得有什么好可怜好自卑的,反而觉得自己多出了很多常人没有的特异功能。从小妈妈就告诉我,老天对每个人是很公平的,当他给了你一样东西,就会从你身上拿走另一个东西,然后转交给别人。再说,可以看见七彩缤纷的人,也不见得会活得快乐啊,世界上伤心难过的人也不多的是。对我来说,只有黑白灰的世界,让我的眼界更奇特,生活乐趣也比一般人多,就好像……

就好像第一次想下厨而到菜市买菜,第一次买灯笼椒竟然青红黄都买了;包菜花也买了两种颜色;白萝卜竟然误以为是红萝卜。结果炒出来的菜像彩色盘,我是看不到有什么分别,但是那餐饭大家都吃得哈哈大笑。你看,我还给大家带来多少欢乐呢!

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我都会有自己独特的辨识方法,有些是按照一般的常识来记住颜色,比如说:蓝色的海、蓝色的天空、白色的云、绿色的树等等;有些呢是按照味道和形状来记;有些就是按照我自己的发明来记住颜色。其实我有些纳闷,我觉得我看得见颜色,可是那些颜色都在眼科医生的颜色谱里面找不到。后来我慢慢发现,我所谓看得到的颜色,只能在人的身上找到,像一层东西包围着人的身体。由于不知道该叫什么,于是就自己发明新的颜色名词,像是 “快乐”、“悲伤”、“愤怒”、“邪恶”、“失落”、“心虚” 等等。我除了学会从人的面部表情看得出心情,也能从他们身上那一层东西看出来。但是这个秘密我并没有告诉过任何人,包括家人,因为这可是我的秘密武器呢!而这秘密武器竟让我遇见不可思议事,还有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。

中午毕业后在等成绩的三、四个月期间,我不顾家人的反对去找兼职工。我能了解家人劝阻的苦心,担心我因为色盲而吃尽苦头。但我就是天生乐观什么都想尝试,尤其可以赚取用劳力换来的钱,那是我期待已久的事。小镇刚刚开了一家小型的百货市场,我去应征当店员。能顺利通过面试这件事,让我感到有点心虚,我并没有告诉经理我是全色盲,因为我不希望不被录取,这是其一,再来我不希望被特殊地对待,让我浑身不自在。而且经理也没问起我的健康状况,所以我并没有说谎,只是没有说实话而已。结果,我的首要岗位是蔬果部。心中暗暗叫苦,买六合彩都没那么准,第一项任务竟然那么棘手,硬着头皮抿紧下唇,管不了那么多,老天保佑我吧!

经理带我到蔬果部转交组长Alan。我看见Alan 身上是 “严肃” 的颜色,心里顿时敬畏他三分。转个身不小心碰到一个人,一瞬间我愣住了。一时间分不清楚究竟是人还是鬼,因为她身上的颜色突然变了另一个颜色,是我从未见过的,那是新的颜色所以暂时无法定义。Alan 拍拍我的肩膀才让我回过神来,原来她也是新来的店员,叫路易。路易也是刚毕业,趁成绩还未放榜之前出来打工,借此体验一下打工的滋味。

跟路易共事的这些日子,感觉还挺愉快的。她心思细腻、反应敏捷,做事也干净利落、井井有条。而我呢总是粗心大意、笨手笨脚,每次闯祸都是路易帮我补祸打圆场。就好像上班的第二天,我将三种灯笼椒的颜色参乱成一片,还有青苹果和红苹果也乱成一团,结果还用说嘛,当然是被 Alan责骂咯,骂我不认真工作。路易二话不说马上把灯笼椒和青红苹果按照颜色排列整齐。当时她没问我是不是眼睛有毛病还是故意的,但很奇怪的是,她似乎懂得也相信我并非这么白痴犯下如此愚蠢的错误。事后,每一次要排列水果和蔬菜时,总会在箱子上或是包装上找到蔬果的名字和颜色注明,这样醒目的提示果然让我省下很多不必要的麻烦,也渡过了不少难关。当然,我心里很清楚,这都是路易默默在为我做的事。

那一天刚好我们一起下班,终于逮到一个好机会了。

“ 路易,这些日期真是谢谢你哦,我一直都没机会跟你道谢,下次有机会请你吃饭哦!”

“ 哦?你说那些标签哦?小事情,不用谢啦!”

“ 其实不止标签咯,还有你每次帮我挡祸,没有把我色盲的事告诉 Alan,让我保住了这份工作,这些应该谢了吧?”

“ 哦!原来你还真的是色盲,我果然没有猜错,呵呵。”

“ 为什么你不问我呢?”

“ 老实说我还真不知道要怎样问呢,你不说一定有苦衷吧,而我相信有一天你会来告诉我的。你看,我猜得没错吧,你现在不就来告诉我咯,呵呵。还有,如果我向 Alan 打小报告,要是你被炒了就剩我一个人,所有工作我一人做完,很可怜的,呵呵。”

第一次跟路易有这么长的交流,平时看她工作时的样子很认真而且不苟言笑,没想到私下聊天时发现,她总是喜欢 “呵呵” 地傻笑着,非常腼腆。仔细看着她时,感觉有一种特别的气质围绕着她,心里始终有一个疑团未解开,究竟为什么她身上的颜色会跟别人不一样呢?那到底是什么颜色?

有一段时间我们上班的时间不一样了,我做早班而她做晚班。有一天早上,当我打开我专属的储存暗格时发现一张纸条和一种水果,纸条上解释怎么分辨该水果的颜色、形状和味道,而水果上总是画上哈哈大笑的表情。之后的每一天都是这样,水果解释完了便轮到蔬菜。不知不觉,我发觉每一天上班的心情和期待,都跟暗格里小小的惊喜有关。而我呢,总是折很多不同的纸艺放在她的暗格里当做回礼。

不知不觉,我在百货市场工作已经快三个月了。这一天的气氛很不寻常,因为成绩再过几天就要放榜了,这意味着在这里打工的日子所剩无几了。我打开暗格,没有水果或是蔬菜,只有一张纸条,写着:

“ 颜心明,今天是我的 last day咯,我听说这几天你也要走了吧?要不要一起吃个饭? =路易= ”

不晓得为什么看了那张纸条后心里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心情,我照着镜子时发现自己被涂上 “失落” 的颜色。我到底在失落什么呢?是舍不得这份工作呢?还是舍不得路易?为什么会舍不得路易呢?是因为再也收不到她的纸条?还是以后再也看不到她了?我管不着以后了,此时此刻我只希望可以尽快见到她。

“ 路易,没想到你比我早离职,我呢明天 last day咯!之前说好要请你吃饭的,明天傍晚7点 ‘开心小店’ 见! =心明= ”

那一整晚我几乎都没睡好,莫名其妙的失落感像蔓藤缠着我的心发痒,我回想很多在百货市场发生的事,几乎件件都跟路易有关。我承认自己对这种情况有点慌乱、束手无策,因为从小到大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感觉。真的很希望有人可以告诉我,究竟发生了什么事?

“ 哇!颜心明,怎么变成了大熊猫?昨天没有睡好吗?” 没想到灯光明亮的开心小店把我的黑眼圈照得一清二楚。

“ 哈哈!羞死了,被你发现了!还不都是你害的……” 后面那句还不是你害的我说得格外小声。

“ 哈?你说什么?” 但愿路易没有真的听到。

不晓得是不是因为平时我们这样一来一往的无声互动而建立的默契,在整个晚上的对谈中发现路易的喜好跟我很多相似的地方。我们聊彼此的梦想和升学的目标和方向,还有很多很多,天南地北都扯在一块聊,聊到餐厅打烊了才舍得离开。道别的时候我向她要电话号码,方便以后能保持联络,没想到她拒绝了。她向我索取一个拥抱,我听见她说:

“ 相信我,如果我们有缘,一定会再见面的。如果想见我,一定要多想念我哦,呵呵。”

那一个拥抱和那一段话不停在我眼前重播又重播,造成我第二个失眠夜。隔天醒来时照镜子时,整个人突然愣掉了。怎么……怎么会这样?我身上的颜色竟然变得跟路易身上的一样了。我尝试向几位老友请教,几乎大家的结论都一样-- 我恋爱了。突然想起第一次见到路易时她身上的颜色突然改变,会不会是对我一见钟情啊?我胡思乱想了好几天,还是得不到一个能说服自己的结论。

两个星期后,我到一间学院报读会计课程。在学院走廊上,我感觉一个熟悉的身影走过,回过头,我大声喊了她的名字,心却扑通扑通跳得刺激,但也很后悔在没搞清楚之前就当街乱喊。那个背影突然停了下来,然后犹豫地转过身,果然是她!当我们彼此相望时,我看见她身上的颜色突然变了,就像第一次我看到的颜色。她的脸上写着 “不可思议” 的表情,我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已经奔走到她面前,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把她抱着,心里非常激动及高兴。

“ 哈!你看,我没说错嘛!我们要是有缘一定会再见面的,很高兴能在这里见到你!呵呵!” 路易兴奋得说话都在颤抖。

“ 路易,有一句话我一定要跟你说,自从遇见你之后,我看见了爱情的颜色,而你,就是那个第一个。我真的很想念、很想念你哦!你有想念我吗?”

“ 就算我说一千个、一万个想念,也不够说,呵呵。”

后来我们的结果怎样了?哈~~ 很害羞继续说下去了。

你懂的。



= 完 =

安图生

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 Alike 3.0 Unported License.

8 条评论:

mazzy's 说...

Fall in love is always so nice feeling leh~~ :)

安图生 说...

hi~~ u r mazzy 1 or 2 or 3 ar?

ya, fall in lov is always so nice feeling, but make sure u keep on falling and floating, it will be horrible the moment u hit on ground, haha XD

mazzy's 说...

the higher u float, the more painful it is when u hit the floor

Ouch~

Yean Foong 说...

唉。。。。

安图生 说...

ha~~ mazzy, u got the point =)

Yean, smile =D

Yean Foong 说...

唉,smile不起来~!
最近被拒绝之余,工作又不顺利。。。
衰。。。。

安图生 说...

人生不如意事可多呢,高低起落,但求无愧于心。
衰,也不会一世人啦!加油!=D

wilson8643 说...

终于读到一篇是有个happy ending的了,呵呵!

不过呵...是心明还是明心喇,有混淆哦。@_@'''